®

深林人未出

© ®
Powered by LOFTER

首先这戏比近松可强多了。
开场全黑,堤拿着一盏提灯照亮了自己的脸,俯身查看水源,后面跟着民众,大家沉默着匆匆走过舞台。中间某幕,堤站立在舞台中央看报纸不动,追光打在头顶,周围一圈二十几个群演做着隐喻的动作和合唱,背景音乐悲怆,一切定格成剪影,然后舞台一黑,追光追着堤下到观众席从旁门出去(此时他离我四五米),然后又出现在舞台上————以上是印象最深的两处,《 民衆の敵》差不多就是这个调调。整个戏制作精良别致,气质正统宏大,空气紧张窒息,节奏紧凑,偶尔也有笑声。
然后这票太值了。
大男主戏,堤绝对主角,没有人抢戏。全剧长2小时15分钟无歇,他大概八九成的时间都在台上,下去一下马上会出来,人始终在眼前晃(其实《近松心中物语》挺坑爹,总共就一个半小时,中间还休息,还得分一半的戏给另一对自杀的,可以说心中无语)。
堤的台词量巨大,从始至终一直说话,又密又长又快,如果印出来大概够一本小书。嘴皮子太溜了,没任何磕巴,就算是剧烈的动作甚至和人厮扭时,声音也是依旧稳定的。当然,特别低沉好听。穿着60年代西装大衣,服帖的发型,笔挺的身姿,太好看了。而且台上除了小孩,他头脸最小,看完他再看别人都是大头大脸。
其他演员,演市长的段田安则先生也很出色,有种十分稳定的老将风采。
看的是27号大阪初日,剧场是老剧场(盖在绳文、弥生时代的森之宫殿遗址上,结构上用了高床式特殊梁)坐落在巷子里不临街,除了门口悬挂的海报,地铁里也没见宣传,找过去的过程中黑乎乎,完全没剧场感觉,一度怀疑我自己看错地点了。
还有观众,大阪的观众果然相对热情,相对正常,起立欢呼喊名字这些正常观众应做的事都有,老堤也开心地笑着谢幕三次,不像东京的观众,太矜持太冷静了,像堤真一+宫泽理惠这种阵容,最后也就平静地鼓鼓掌意思意思,然后沉默地退场。
昨天从京都赶过去看完太累了,还把阿童木icoca卡给弄丢了,再吃个饭,坐JR回到酒店已经快半夜。 感觉整个车厢都是手里拿着剧场资料的女孩。明天搬到大阪,理论上我还有机会再看一次,因为看到有人在窗口买到了当日票。而再看一次这个建议,居然是家属提出的,真令我惊讶,这个一坐到剧场就开始睡觉的人。

评论 ( 5 )
热度 ( 4 )